廷在渊

杂食者产杂粮。

半退圈状态。

《相册》杏默

  
  【预告原定名:《坠落的秋天》】
  
  
  
  【引】
  
  送葬的路上,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悲凄,因故早逝的人在世时人缘极好,他曾像阳光一样照耀人心,大家多多少少都受过他的恩惠。
  
  声嘶力竭的哭嚎不舍含泪的眼眸渐被抛远,随着黑色棺木埋入地里的人已归于尘土,再不闻人间喧嚣。
  
  
  寂寥的细雨无声的下,最该来的那个人没有来。
  
  
  遗物的处理,交由他生前最疼爱的小师妹一手操办。
  
  她的眼中除了悲,还有怨恨。
  
  “你一定想惩罚他吧,茹琳。那,把这个给他。”
  
  “你怎么会有师兄的东西?”
  
  “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,它能起到作用。”
  
  ……
  
  温皇目送她离开,同时将挽着的白大褂衣袖放下来,直到整理得没有一丝褶皱了,才转身离开。
  
  他知道她会接受,毕竟他了解她对默苍离的迁怒之恨。
  
  而他看到的比她还要多。
  
  
  
       (1)往事皆忘
  
  晴秋午时的阳光依旧明亮,却已不似夏日那般灼人了。
  窗外天净云高,偶尔有忽起的肆风卷起轻飘飘的枯叶,忽高忽低的打着旋,不经意间闯进陌生的领域,带着些微的凉意。
  
  病房靠近北边,床的位置正好是照不到阳光的地方,阴影像虬龙一样盘踞,将人所在之处与床外围分割成两个世界。
  
  病床上俊美消瘦的青年男子面色苍白,浅樱色的薄唇轻抿着。
  
  脸上看不出什么情绪。
  似是在思考,又像是在发呆。
  
  粉衣女护士推门而入,面上带着一丝凄凉的讽刺。
  “你什么都不记得了,倒是轻松,哈。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“他们说让我把它藏起来或者烧掉,防止被你看到。可我不想,凭什么?凭什么让你这么轻松?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“我常常想,像你这样无情无义的人,配的上他吗?值得吗?!他值得吗!!”女护士越说越激动,眼眶中终于有一泪滴再也抑制不住,顺着脸颊滑下来。
  
  但那人仍然是无动于衷,漠然的看着她,什么也没说。
  
  她感到内心一片悲凉,突然笑了一下。倔强的抹去脸上的泪,将手中的东西轻轻放在床头柜,就转身出去了。
  
  门被狠狠带上,发出“砰”的一声巨响,震得整个屋子都痛苦的蜷缩着肚子颤抖。
  
  
  
  
  
  “默律师,您感觉好点了吗?”
  
  粉衣女护士刚走不久又进来一个白发少年,眉目清秀,还有一点婴儿肥,看起来很乖巧,只是现在他面容憔悴,眼眶有些红肿。
  
  默苍离抬头看他,没有回答。
  
  “我刚刚看到茹琳师姑从您这里出来。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等了一会儿,也不见对方说话,修儒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小心翼翼的问出来了,
  “刚刚……恕琳师姑没说什么吧……她……”
  “没有。”平时就轻微的气音此时听着更加虚弱,令人心疼。
  修儒心里悄悄松了口气,那就好。
  “那……您继续好好休息,我就不打扰您了。”
  
  “嗯。”
  修儒轻轻的把门带上。
  
  
  默苍离静静的坐了一会儿,掀开被子,拿出刚刚茹琳留在床头柜的东西。
  
  是一本相册,还夹着数张明信片。
  
  
  
  (2)第一张照片
  
  
  默苍离摸了摸相册的轮廓,指尖泛起凉意。锋利又结实的黑色硬塑封面,硬邦邦的触感。
  轻轻的翻开,第一张照片看起来已经有点旧了。
  
  
  看起来是在公园拍的,主人公是两个十岁左右的小孩,蓝发的那个看起来活泼好动,元气满满,站在围树的大理石砖上,笑得露出八颗牙齿,比着剪刀手,绿发的看起来年纪更小些,神态却十分老成,抿着小小的嘴唇,目光垂着,捧着一本跟砖头差不多厚的书,安静的坐着。
  
  
  十五年前。
  默苍离和杏花君第一次见面。
  
  
  杏花君和一群小伙伴们踢球,他一脚用歪了力,球偏离原定曲线,骨碌骨碌滚了很远,滚到另一边树下,同伴们嘲笑他这一脚踢的烂,嚷着让他去捡球。
  
  杏花君朝树方向走去,远远的看见那边树下的绿色头发小孩,他看起来年纪比自己还小,却十分安静的坐在树下看书,绿色头发绿色衣服绿色鞋子,连书本封面都是绿色的,杏花君觉得他简直可以和树融为一体了。
  
  “嗨!你在看书吗?看什么书呀?”杏花君飞快的捡了球,抱在手上,好奇的探头看了看。
  “……”对方没理他。
  他以为他没听见,就提高音量又说了一遍。
  “安静。”
  那个人稚嫩的嗓音却并不清脆,而是听起来很虚弱的气音,可偏偏这样说话的气势却比他老妈还吓人,杏花君感到头皮一瞬间的酥麻。
  
  “杏花君!捡好了没有?!”远处的小伙伴喊他了,他却突然不想玩了。
  用力的把球扔回去,这次倒是扔很准。
  杏花君握手成空心的拳,放在嘴边,大声的喊回去:“我不玩了!你们玩吧――”
  
  小伙伴们哄笑一阵,也不再管他。
  
  杏花君就蹲在旁边看他书,他翻的很慢,他就凑过脑袋去跟着看。
  
  上面画了一些花花草草,还有些奇奇怪怪的字。
  
  其实他感觉看不太懂,因为那本书很多字他都不认识。
  
  “这是什么字呀?”
  
  “默。”
  
  “哦哦,你认识的字好多呀!我都觉得看不懂啊!”
  
  “默是安静的意思。”
  
  “哦。那这个呢?这个呢?”
  
  看来他没听懂他的意思。
  
  不回答,他还是会持续聒噪。所以他问一句,他答一句。
  
  
  傍晚的时候,妈妈来找人了,杏花君缠着妈妈给他和默苍离拍了一张照片。
  
  
  (3)第二张照片
  
  是两个少年背着书包一前一后往前走的背影。
  
  
  
  “呀!是你!之前都没发现!原来我们是邻居啊!”
  
  “……昨天才搬进来。”
  
  杏花君一开门正好碰到对面的门也打开,里面走出一个绿头发的少年,惊喜的发现正是之前遇见的那位。
  
 
  
  “啊?哦……是吗,哈,以前我没注意对面住了什么人……”杏花君挠挠头,
  “话说,上次忘了问你,你叫什么名字哇?”
  
  “默苍离。”声音清清凉凉的。
  
  “哦哦哦,我叫杏花君~”
  
  “杏花。”
  
  “啊?不是不是,你听错了,是杏花君。”
  
  “杏花。”
  
  “……”
  
  “杏花!你还不快去学校!要迟到了!”许是看见他在门口站了半天,妈妈的声音从后面的客厅传来,一时之间杏花君十分尴尬。
  
  默苍离似乎忍不住笑了一下,笑容很快就消失了,杏花君觉得像是昙花一现样美丽又短暂。
  
  “……诶诶诶随便你怎么叫吧,你这是也要去学校吗?”
  
  “嗯。”
  
  “那正好!我们一起走吧!以后都可以同路了~”
  
  杏花君的妈妈走到门口刚好看到看到这一幕,马上就按下快门。
  
  杏花君的妈妈职业是自由摄影师。
  
  ……
  
  (4)第三十七张照片
  
  看起来是在照相馆照的,背景是p出来的,两个少年的表情却都不太好,一个面无表情,一个强行扯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脸。
  
  
  十六岁的杏花君倔强的站在公墓前,眼圈通红,却是强忍着一滴眼泪也不掉。哪个亲戚劝都充耳不闻,一动不动。最后大家也都慢慢散了,只当他太过伤心,等他悲伤过去就好了。
  
  从早到晚,杏花君什么也没吃,又累又饿。
  但身体上的疲惫比不上心里的伤痛。
  他只是直直的盯着那个冰冷的墓碑,墓碑上贴着母亲的照片,笑容和蔼,却已经没有温度了。
  他的父母很早就离婚了,跟着妈妈生活了十几年,从来没见过父亲。
  妈妈脾气不算特别好,会骂他,会念叨他,但也是实实在在的爱他。
  
  可是病魔带走了她。
  
  以后,他再也没有一个这么亲的亲人了。
  
  仿佛映衬他的心情似的,天上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,很快他就全身湿透了。
  
  天色越来越暗。
  
  饥饿与寒冷将他摧残得摇摇欲坠,他感觉自己随时要昏倒了,却不知道自己在执着什么,就是不肯走。
  
  公墓园里静悄悄的,黑暗笼罩在,多了几分阴森。
  
  但他感觉不到害怕,甚至想就这样好了,没有了父母的他再也没人爱了。最好有鬼怪出来,把他也带走,杏花君绝望的想。
  
  “你还想在这里待多久。”
  突然一个清冷的声音远远的传来,杏花君被这声音炸醒。
  
  
  默苍离撑着一把黑伞,慢慢朝他走过来。
  
  很快停在他面前,伞沿也顺势遮住杏花君。
  
  突然有人的气息过来,带来一些温度,让在冷风中站了一天的杏花君打了个寒颤。
  
  看到他那一瞬间,杏花君也不知道为什么,眼泪突然就出来了,突然压抑的吼出来了:“你知道什么?!我妈死了!我妈死了!我再也没有妈妈了……”
  
  默苍离还是没什么表情,“那又怎么样。”
  
  这个混蛋!他这么大的事这么难过这么悲伤他却一句都不安慰,何况过去母亲还在的时候对他也很好,说是半个母亲也不为过,他居然如此冷漠,真是无情无义的人!!他早该看出来了,相处这么久,怎么说也该有点情谊了,可他脸上的表情却似乎从没有变过。
  
  杏花君止住眼泪,浑身发冷。
  
  默苍离却又靠近一步。
  
  “杏花,阿姨活着的时候很爱你。我从来没有过父母。”
  
  杏花君愣愣的看着他,突然扑上去死死的抱住他,嚎啕大哭。
  
  默苍离任由他抱着,也没做什么其它的安慰动作。
  
  他哭了很久很久,眼泪鼻涕满脸都是,直哭的嗓子都哑了,再也哭不出来,连说话都一抽一抽的。
  “我还有你……对……对吗?我们以,以后……就相依为命了……”
  
  
  默苍离没说是,也没说不是。
  
  
  
  默苍离就领着他往回走,路过一家照相馆,停下了,“杏花,去照张相吧,阿姨生前最爱拍照了。”
  
  ……
  
  (5)第四十三张照片
  
  一个盛着面的,很普通的碗。
  
  
  
  
  “杏花,我饿了。”
  
  “好了好了!!看我煮的面!!你快尝尝,快尝尝看,味道怎么样?”
  
  默苍离夹起一筷子,吃了一口,就吐出来了。
  “难以下咽。”
  毫不留情的评价。
  
  杏花君的表情马上变得很沮丧,“真有那么难吃吗?”自己也夹起来一筷子,意外的觉得挺好吃,便自顾自吃起来,一边吃一边含糊的说
  
  “哪里难吃了,我觉得还好啊……嗯……越吃越好吃……苍离啊你再尝一口嘛?”
  
  
  “不。”
  
  默苍离宁可饥肠辘辘也不吃,坐回沙发上,继续低着头看砖头书。
  
  杏花君无奈,又怕他饿着。只得三下五除二把碗里的面吃完了,又开了火,重新去煮面,嘴巴里一边念叨:“吃个面还这么挑剔,要是没有我在,你就得活活饿死……”
  
  “有你在也差不多。”
 
  “……”
  ……
  “难以下咽”
  “我再煮,我就不信煮不出你要吃的味道”
   ……
  “难吃”
  “……我再煮”
  “难吃。”
  “现在呢?”
  “还是难吃。”
  “……”
  “难以下咽。”
  ……
  
  “勉强入口。”
  
  终于听到他仿佛恩赦的话,杏花君快要累瘫了,趴在桌子上喘气。
  
  默苍离看了他一眼,不知道是不是太累了出现幻觉,杏花君总觉得那眼里含有笑意……
  
  见他终于要提起筷子吃,杏花君却突然有气无力的说,
  “等等等等……先别吃,让我拍下来,这历史性的一碗面。”
  
  那是妈妈留给他的相机。
  
  “咔擦”
  
  
  (5)第五十一张照片
  
  一张集体合照,蓝色头发的青年笑得神采飞扬。绿发的还是一脸淡漠。
  
  
  
  从小学到高中,同班了八年,终于走到尽头。
  拍了毕业照,
  
  “苍离啊,你报的什么专业?”
  
  “法学。”
  
  “哦哦~我是临床医学。”
  
  “嗯。”
  
  他知道杏花一直对母亲的去世耿耿于怀,所以报了医学。
  
  “苍离啊,你还记不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你看的书是什么?”
  
  “《本草纲目》。”
  
  杏花垂头:“你果然还记得。”
  再抬起来时他眼睛变得亮晶晶的:“苍离啊……”
  
  默苍离却突然出声打断他
  “我们不会在同一个大学。”
  
  “哦……”杏花君又垂下头去,带了点沮丧,这个人太聪明了,总是能先一步猜到他的想法。
  
  随后又打起精神“没关系!就算不在同一个大学,我也可以坐车去看你!”
  
  默苍离看了他一会儿,看的他有点心惊胆战。
  
  
  
  (6)第七十二张照片
  
  蓝发的青年面容有些倦怠,笑容温暖,额间却有了深深的皱眉纹,手里抱着一沓书。
  
  
  
  茹琳的丈夫冽风涛因过失杀人,她哭的梨花带雨,双眼红肿,没有哪个律师愿接这个案子,因为证据确凿,必败无疑。
  她无助的抓住了杏花君这根最后的救命稻草。
  
  杏花君的确知道有一个人能救冽风涛,可那个人行事极有原则,他也知道他的底线。
  
  但他不忍心看到青梅竹马的小师妹伤心欲绝。
  
  杏花君还是拨通了默苍离的电话,语气惶惶然:“苍离啊……你……”
  
  “你今天如果把请求说出口,那以后都不用来见我了。”
  
  
  杏花君握着手机沉默了很久很久,仿佛有一个世纪那么长,默苍离在电话另一头在等着他的选择,只闻清浅呼吸。
  
  “…………苍离,求你,救他。”说完仿佛力气被抽空了,杏花君整个人都虚脱了。
  
  “好。”电话那头的人似乎冷笑了一下。
  
  
  (7)第七十三张照片
  
  没有景物,只有一扇门。
  
  
  “你是故意的吧?你知道师兄对你的心思才故意借此把他推远……”
  
  “你似乎忘了是因为你。”
  
  茹琳狠狠的咬住嘴唇,瞪着他。
  
  “你知道他这么多年为你付出了多少吗?”
  
  “哦?自己不要的人内心感到愧疚,想要推给我?”
  
  “你!你怎么能这样说他!他的心里从来就只有……”
  茹琳瞥见门外一片蓝色的一角闪过“师兄?!”
  
  杏花君顿在门外,又僵硬的开口“你们在说什么?我刚到,哈哈。”
  
  默苍离:“……”
  
  杏花君就站在门口,没进来,“茹琳啊,不是说好了来感谢默律师吗,怎么剑拔弩张的?”
  
  默苍离没有看茹琳,而是看着未完全打开的门,“不用了,只要你记得……”
  
  杏花君抢过话头,“我知道,我记得。我会信守承诺。”
  
  他快速的把门带上。
  
  其实他听见了。
  
  原来他在他心里就是别人不要硬塞给他的垃圾。
  
  原来苍离这么讨厌他。
  
  更厌恶他对他龌龊的心思吧。
  
  其实苍离他早就知道了吧,毕竟他那么聪明。
  
  
  
  
  (8)明信片
  
  
  “苍离,我明天就要离开了。”
  
  “苍离,我到了日本。这里的樱花很美,不知道为什么总让我想到你。”
  
  “苍离,不小心被人家看到了我的明信片,被人嘲笑我居然是个文艺青年,哈哈。”
  
  “苍离,我不在你身边,你有没有好好照顾自己?不要老是低着头玩iPad了,也不要熬夜,太伤身体了。”
  
  “苍离,我有很多话对你说,但我想你要是真的听到了,肯定会嫌我啰嗦。”
  
  “苍离,我很懦弱吧,还是没勇气把明信片寄给你……我怕会石沉大海,更怕你嫌我烦。”
  
  “苍离,好久不见了,我很想念你。”
  
  ……
  
  
  “苍离,我明天就回国了。我不会打扰你,就偷偷的回来看你一眼。”
  
  
  
  (9)最后一张照片
  
  默苍离面无表情的一张张翻过去,空白的大脑也被渐渐恢复的记忆填满。
  
  翻到最后一张照片,他的手指抖了一下,呼吸一窒。
  
  
  
  
  
  
  来来往往的车流不停不休,出租车停下又开走,车上的人换了又换。
  
  那俊美的近乎阴柔的男子伫立在马路旁,已经不知道有多少辆出租车停在他面前,问他欲去往何方,是否需要载一程,他充耳不闻。
  
  
  黑暗中潜伏的人影还在蠢蠢欲动,一日不妥协他们就像是咬住了猎物的野狗,打死都不松口。
  
  
  为了那样东西,被迫背负起的责任,连双亲的牺牲也得当做筹码。
  
  很久以前他就学会了怎么和这帮道貌岸然的人斗智斗勇,怎么取舍,怎么利用。
  
  可他厌倦了这种斗争。
  
  他过了二十年这样的生活,真的很疲惫。但如果放弃,父母的死就毫无意义,甚至会被他们抹黑成讽刺的笑话。
  
  是时候该一棒子打碎这伙狼狗的贪婪之心了。
  
  眼角的余光扫到了那辆急急驶来的货车,默苍离表情不变,也不闪不避。
  
  他们不敢,若他死了,他们也得不到那样东西。
  
  毫无意义的,愚蠢的恐吓。
  
  
  
  
  
  “老七,是你派了人去?”
  
  “不是我,是老大。”
  
  “何必呢,又动不了他。”
  
  “吓他一下也是好的,这么多年了,真是不长教训。”
  
  “你以为钜子会怕这种程度的恐吓?”
  
  “哼,他的老相好今天回来了,我已经派人引他过去了。他当年特意把那小子支开,不正好是把筹码送去了我们的手里?”
  
  “老大,你真大胆,当心真惹毛了钜子哦。”
  
  “哼,老五,你也别顾着说风凉话,总这么僵持着不动,谁也套不着好处。”
  
  “会不会又是一步假棋……钜子会有这么容易暴露弱点?”
  
  
  
  
  
  疾闯而来的车离他越来越近,眼看着就要撞上――
  
  “苍离――!”
  突然一个人冲过来抱住他,还来不及看清,巨大的车头猛烈的撞击就随即而至,把人掀起来往旁边一带再一个急转,轮胎在地上剧烈摩擦,发出一声刺耳的“吱――”响。
  
  
  (10)
 
  
 
  医院顶层的风很大,太阳隐没在云层中,吝啬的把热量也一并收走。
  
  默苍离从上往下俯视,底下是十字街道,川流不息,像那天一样。
  
  “对不起。”
  他对着空气轻声说。
  
  
  
  
  
  茹琳推开默苍离的房门,不见他人影,心里涌起了慌张,在原地站了几分钟,猛地扔下托盘,往顶楼狂奔。
  
  
  他果然站在楼层边缘。
  
  
  茹琳手抖的很厉害,心都提到了嗓子尖儿上。她是讨厌默苍离,更恨师兄因他而死他却什么也不记得。但她并不想他死,如果他死了,师兄在天有灵也不会原谅她。
  
  “默苍离!你要干什么?!你想寻死吗?!你死了师兄怎么办?!他豁出性命才换来你的命,你就这样浪费吗!”
  
  默苍离转过来看她,等她说完,才面无表情的回一句
  
  “谁说我要寻死。”
  
  他早就死了,这副躯壳不过是为了完成使命而存在的行尸走肉。
  
  
  “你……”茹琳松了口气的同时,又气又怒,冷笑一声,“是,你这种无情无义的人怎么会因他而寻死,我真是想多了。”
  
  
  默苍离转身,走过茹琳的身边,从那个黑洞洞的楼梯口下去了。
  
  
  
  杏花君说他无情无义,
  茹琳说他无情无义,
  九算也说他无情无义。
  
  
  其实他们说的都没错,他就是无情无义。
  
  
  (11)
  
  
  
  
  
  “温皇,我该感谢你。”
  
  “哈,谢我什么?”
  
  默苍离低头看向一旁,手指抚过那本相册。
  
  “钜子真是狠心,对别人狠,对自己更狠。”
  
  “你恨我。但你还是帮了我。”
  
  “钜子曾说过,我们是同一种人。”
  
  “所以你知道我为什么要催眠失忆,又该什么时候想起。”
  
  “祝你成功。”
  
  
  
  有什么不能利用的?
  杏花,我给过你机会了。
  
  为什么要回来卷入这场战争。
  
  
  
  
  你给我清算九算的机会,但我不会报答你。
  
  
  
  
  (12)
  
  
  五十年后。
  
  默苍离离开的下午依然是晴秋,他无子无孙,无亲无友,孑然一身的过了好多年。
  
  行尸走肉的身体终于走到了生命尽头,将苦苦束缚的灵魂流放天迹。
  
  
  一片红色的枫叶落在再无声息的脸上,遮住唇边一抹若有似无的笑意。
  
  
  
  
  
  
  “杏花,我来晚了。”
  
  
  
  
  
  
  (end)
  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后续,补充:

我解释一下这个剧情吧。可能是我表达的问题,好像有点没说清。

这篇文中默苍离是从小就背负钜子的使命的,而且是从其父母那里继承,九算年纪比他大一辈,跟他父母一辈的,他们害死了默苍离的父母。

默苍离很聪明,从小就与九算周旋,他并不喜欢这种生活,但这是责任,是使命。

他设了一个局,留下了一个诱惑九算露出马脚的弱点,那就是杏花君。

但是他后来犹豫了,他给了杏花君一个离开的机会,故意把他气走。但杏花君还是回来了,最终无可避免走上死亡,这里其实默苍离是知道的,但他没有再阻止,而是顺势利用了这个机会。

默苍离的厉害之处就在于他的冷静,和舍得,他很清楚为了达成目的需要付出什么,九算给他的评价是,“钜子要做的事从来就不会失败”。

杏花君这颗棋子对他影响太深了,童年就开始的相伴,包容,温暖,杏花是温柔的光,他未必没对他动心,但他知道这辈子没有可能。

他不是不痛苦,甚至是太痛苦,他找到温皇催眠了自己,留下一个缓冲的机会,又设下相册这个伏笔,在合适的时机诱使自己想起。

  

评论(3)

热度(29)